首页 > 行业快讯 > 正文

中国糖网筛防工程“杏林行动”齐鲁大地扬帆先行
2020-08-26 10:29:56   来源:中国健康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由中国微循环学会及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联合发起的中国糖网筛防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力图搭建国内糖网一级筛防网络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国人18岁以上糖尿病患病率从2002年的4.2%迅速上升至 2020年的12.8%,据估算,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2亿。糖尿病并发症累及血管、眼、肾、足等多个器官,致残、致死率高,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盲在内的视觉损伤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罹患人群中的患病率超过30%, 糖尿病病程越长,患病率越高,病情越重。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家高度重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带来的危害。

\

\

\

\

专家精彩授课

  为响应健康中国建设和国家十三五眼健康计划明确提出的重点加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工作要求。由中国微循环学会及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联合发起的中国糖网筛防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力图搭建国内糖网一级筛防网络,2017年开始至2020年6月底已在内分泌领域筛查患者92万人次,筛查出糖网病患者33.48%,其中转诊眼科进一步就诊的中重度患者高达27%,为众多糖网患者降低了致盲的风险,极大的提高了临床医生的诊治水平。

\

\

\

与会专家热切讨论

  中医中药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底蕴丰富,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中医院将糖尿病作为研究对象,并形成了颇具价值的科研成果,循证医学也证实了中医在控制血糖、治疗糖尿病的同时,延缓、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清除并发症方面成就显著。

\

  为了能更好地执行眼健康防控计划,实施中国糖网筛防工程项目,发挥中医中药在微循环领域的建设作用,构建山东省内中医体系的糖网筛查机制,为更多的糖网病患者规范化筛查并诊治。中国微循环学会中医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立足于全国,开疆拓土,于2020年8月22日在山东省济南银座佳悦酒店特别启动中国糖网筛防工程杏林行动,会议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军教授主持,中国微循环学会副理事长孙子林教授、中国微循环学会中医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主委余江毅教授参会,会议邀请了全国著名的内分泌科、中医学科的教授,分别就糖尿病并发症的筛防策略,山东省杏林行动整体规划,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中国糖网筛防工程杏林行动的扬帆起航。山东省作为继安徽省全国第二家中西医携手共同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启动杏林行动,标志着齐鲁大地中医系统在糖网筛防系统的正式入盟。相信为糖尿病患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为广大山东人民造福祉。

\

  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要点

  《“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作为下一阶段重点防治的眼病,以分级诊疗制度为基础,探索建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筛查、诊断、转诊与治疗的有效模式,加强眼科与内分泌科的合作筛查与诊疗。国家卫健委在2017年出台了《糖网病视网膜病变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早筛早防的意义重大,建议,1型糖尿病患者首次做眼科检查时间在发病3年后,每年做一次随诊检查;2型糖尿病患者确诊时就应该做首次眼科检查,此后每年一次随诊。早筛早诊早防效果会更好,可以延缓视网膜病变的进程,预防失明;而且从经济角度来说,早期的治疗费用是中期的1/8,是晚期的1/100,对患者来说更省钱。目前,糖网病患者就诊晚,病情重,治疗预后差,医疗费用投入大,最终致盲不可逆转,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负担。内分泌作为糖网病防治的第一道关口,糖网病的筛查工作由内分泌科开展,糖网病的治疗由眼科负责,并在上下级医院和不同科室之间形成双向转诊机制;同时,在整个防治过程中,应当充分运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手段,实现眼底影像的远程、自动、智能分析和转诊的顺利实现,提高医疗机构在糖网筛查上的工作效率。因此,糖网病通过积极的预防可以阻止进一步的发生发展,通过糖网早期识别可带动整个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

  ‌

相关热词搜索:糖网筛防

上一篇:健康有益“益老”“益家”平台成功入选《数字中国》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